跳到主要內容區
:::
:::
:::

ODF是什麼?

 
諮詢窗口|分機1709
 
 
開放文檔格式(Open Document Format,簡稱ODF)是一種規範,基於XML的檔案格式,因應試算表、圖表、簡報和文書處理文檔等電子文檔而設置。

 

↗為什麼要推動開放文件格式(ODF)?

開放文檔格式的優點格式開放、跨平台、跨應用程式的特性、可與國際間交換、適於長久保存並可避免版本升級衝突等問題。
 
因應文件由純文字到內容多樣化的電子檔案,為使文件能無障礙流通,世界各國逐漸關注開放文件格式(ODF)的發展與應用。2007年正式引進ODF政策的國家,包括我國、荷蘭、南非、馬來西亞、挪威及克羅埃西亞等,日本及俄國的政策則採用以開放標準為優先採購產品。其中最具代表性的例子就是2014年7月英國政府也採用ODF作為國家的文件標準。
 
《內容來源:國家發展委員會》

 

↗政府推動「推動ODF-CNS15251為政府文件標準格式實施計畫」期程?
 
期程自104年至106年,並設立各年度具體目標:
【104年】各機關網站提供下載的可編輯文件應支援ODF文書格式,非可編輯者則採用PDF的文書格式。
【105年】各機關系統間、政府與企業的資料交換,須支援ODF文書格式。
【106年】全面推動各機關使用可編輯ODF文書軟體。
 
 
相關機關實施計畫
 
教育部
 
1.資訊開放格式列入資訊教育〔長期〕
2.普及學校ODF-CNS15251應用觀念〔104年9月〕
 
國家發展委員會(含檔案管理局)
政府公文電子交換可編輯之附件檔案格式至少須有ODF-CNS15251〔105年6月〕
 
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
無障礙網頁檢測規範修正〔104年6月〕
 
相關實施計畫、研析報告及行政院函請參閱國家發展委員會網站

 

↗符合ODF規範有那些軟體可選擇?
 
LibreOffice
 
LibreOffice
 
Apache OpenOffice開放免費的文書處理軟體
 
Apache OpenOffice